close

當幸福來敲門時,結果,我沒有做好準備,也就是其中有一些遺漏的事項沒有處理好,於是就讓它給溜走了。唉!真的就是“新貴夢碎”。

 

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:2011524,我在聯合報的E1廣告的“人事資訊”    上面,看到了一則訊息,就是Java程式開發培訓班,由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承辦並授課,政府補助80~100%,招收失業且有就業意願的民眾,參加為期3個月的培訓,受訓期滿全期訓練成績合格者,由負責培訓的單位發給結訓證書,並可能輔導就業。而符合優待條件的,學雜費全免,其他則需自付20%,大約是6000元。而我從小的生活屬於小康,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有所發展,順利的加入“新貴”的行列。所謂的新貴,就是從事跟高科技有關工作的員工,工作地點就像是竹科、內湖瑞光路、南港軟體、汐科等等。雖然工時較長,但是收入也很可觀,口袋麥克麥克的。當然,與其羨幕,不如就開始採取實際的作為,期待自己能夠脫貧致富,進而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。所幸我本身學習Java蠻順的,而且也因此先後考取了SCJPSCWCD等認證。不過,我卻發現,那些用人單位似乎不太看認證,認為只要稍微準備一下,隨便一個阿狗阿貓都可以取得,而且就算是那些所謂擁有多張認證的認證達人,往往是同一個軟體及同一個版本(例如都是Excel 2010),分別去考了MOSTQC,然後就算是兩張認證了,所以多不太重視認證,只重視是否具有相關的工作經驗,光有認證似乎不太可靠。縱然我已在某些求職網站登錄過,可是似乎也沒什麼結果,還有,雖然許多電腦補習班的網站都說:Java程式設計近年來非常的夯,很多公司求才若渇,一位取得認證的人平均可以分到10個以上的職缺,可是我感覺不出來,覺得還是沒我的份啊!那麼既然是以失業(無業)者為對象,如果順利的話,說不定是“結訓即就業”呢!於是我就想:那就報名啊!何妨就把自己交給他們,由他們來替我安排吧!接著,就將這一則消息剪了下來,準備打電話跟承辦單位連絡。

 

526,我撥打了上面所提供的電話,詢問如何來報名,對方詢問了我的工作狀況,我說我目前是兼職人員,對方表明該課程主要是以失業(無業)者為對象,不過還是要我來親自洽詢,於是隔天,我帶了我的身分證,親自來到了建國南路,探詢如何報名,結果,我繳了我的身分證影本,而其他的證件(勞保明細表、學歷證件影本等等)與照片,只能下回再繳,然後他們也給我一張“甄試通知單”,上面載明報名人員必須補齊的文件,考試科目是電腦概論(又名計算機概論),考試日期由本單位決定,參加的名額為正取30名,備取5名。接著,我就開始繼續準備其他的文件,希望能夠儘快的完成報名的手續。

 

62,我抽空到了勞保局,弄了一份關於自己的勞保明細表。隔天(63),我帶著其他必須補齊的文件來到建國南路。原來我在想:像這樣早一點把所有的手續辦完,到時如果還有其他問題,還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趕辦完成,所以自認為應該處理得還不錯。不過承辦的人看了我的勞保明細表之後,就對我說:“我們主要是以失業(無業)者為對象,您這部分恐怕不太符合我們的規定”。原來,這個“勞保明細表”算是一份即時的在職或不在職的證明。當我向他()們說明我目前的情況之後,他們表示會反映我的說明,然後事情就暫告一個段落了。

 

後來,我又接到了他們的來電,第一,我沒有優待的身分,必須自付20%(6000),這部分我沒有問題,只要能參訓,改善以後的生活,這6000元又算得了什麼呢?不過,第二,狀況來了,他們要求參訓者必須是無職的狀態,等於是說我必須離開現職,接著再取得更新後的勞保明細表。那麼,要離開現在的part time嗎?雖然這份又苦又累的兼職隨時都可以丟掉,可是我又很擔心一段時間沒有收入,於是就讓我陷入了兩難之中。

 

另一方面,就是筆試的科目“電腦概論”。考概論的目的,就是希望來參訓的人,是對電腦能有一定程度瞭解的。可是,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電腦概論,實在有點倉促,而且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找適當的書。於是,我想到了一招,就是在網路上去搜尋,果然讓我找到了。在修正一些小錯誤之後,就把它列印出來,然後就把它當作講義。還有,就是考題,不過網路所搜尋的考題,恐怕會有一些錯誤存在,所以,還是決定去找書,結果,我看到了一本捷運版的電腦概論,原來這本捷運版的電腦概論,主要是捷運公司招考新進人員所出的,算是屬於公職人員的考試叢書,書內有概論的重點複習,還有許多模擬試題,不過因為時間有限,所以我只能看重點的複習,至於超過書本內容一半的考題,就只能看一部分了。

 

又過了幾天,又接到了他們的通知,原來預定的考試日期,從14日延到16日,至於要不要離開現職,還是覺得有點猶豫不決,既然已經通知我可以參加測驗,那就沒有再想那麼多了,我在想,如果順利的取得參訓的資格,到時候再離職也不遲吧!

 

616的上午,我來到了文化推廣教育部,也就是即將進行筆試與口試的地點。在此之前,我才剛上完了大夜,早上8點多,才離開工作的地方,然後就搭乘捷運,從東湖到科技大樓,再走到即將展開測驗的地點。其實,在報名之後,我一直很好奇,究竟有多少人報名呢?因為原先預定招收30名。如果人數超過,那就會依成績的高低順序,招收正取30名,備取5名。結果我來到現場了,發現報名人數沒有原先猜測的那麼多,包含我在內,一共只來了27人,其中有些人看起來好像已上了年紀,都已經有白頭髮了,年齡50以上,就是所謂的“中高齡失業者”。大家前來這裏,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,就是希望能夠順利的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。既然人數不滿30人,我在想:說不定統統有獎吧!首先是憑身分證件報到,10點整開始筆試“電腦概論”。11點筆試結束,距離口試(面試)還有3個小時。這時我就趕緊在附近找一個地方吃午餐,途中還經過了大安森林公園,不過因為天氣炎熱,再加上超過12個小時沒有休息,所以吃完飯之後,我就趕緊回到文化推廣教育部,找一個安靜一點的地方休息,直到下午2點。

 

下午2點,開始進行口試,包括我在內,一共26人,在某一間教室內等待著,我是排第18位,如果一個人interview5分鐘,那麼要輪到我,堆算一下時間,大約要等到3點半。果然,差不多3點半左右,就輪到我了,在口試(面試)的時候,我大概描述了自己的近況,還有就是曾經考過昇陽Java的認證,當然,這是多年以前的事,所以版本也已經很舊了。接著,就是資格方面的問題,他們希望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處理完畢,然後,我的口試部份就結束了。接下來,我就以最快的速度,趕快趕回家休息,因為已經15~16個小時沒有休息了。

 

隔天(17),我又接到了他們的來電,就是詢問我是否已離職。結果,我含糊其詞,其實就是沒有離。因為,勞保明細表一拿出來,就等於無所遁形。也就是沒有再把最新的資料(離職生效之後的勞保明細表)交給他們。到了傍晚17時,錄取名單公佈,正取24名,然後沒有我的姓名,這就是說,已經爭取失敗了。回頭再看一看這張甄試通知單,上面說明:筆試(電腦概論)60%,口試18%,基本資料審查22%。要在3個禮拜的時間內準備筆試,是有一點倉促,更何況又要工作,又沒有好好的看書,成績大概普普通通;口試的部份,因為考生不到30名,所以我想,分數大概都打得很寬鬆,就等於是做一個形式,畢竟站在學校的立場,也很想賺到這筆補助款;如果報名人數超過,那又將是另外一回事了;而最後一項資料審查,上面有這麼一條:資料不齊全者,基本資料審查(22%)將以最低分計算。我想:很明顯的,就是因為在離職的問題上猶豫不決,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。他們要按照規定處理,連兼職也不被接受,而我算是不符規定,所以被刷下來,算是我自己的疏失,只能坦然接受這樣的結果。數日後,我再次來到那裏,將先前所繳交的資料一併領回。於是,這整個事件,就到這裡告一段落。

 Java程式開發培訓班

另外,早在若干年前(2005年秋天),我也經歷了一次類似的情節。當時,我是參加了由台南的崑山科大所辦的“嵌入式通訊人才程式設計”的課程。同樣也是由政府補助大部分的學雜費,學員自付約29000元,課程內容主要還是與Java程式設計相關(J2ME部分)。報名的條件不限,只要對嵌入式(手機程式設計)有興趣的都可以來報名,受訓結束,可輔導就業。為了能夠參加本班,我還用信用卡預借了39000,然後匯了29000,及郵寄相關的報名資料,而多借的10000就當作受訓期間自己的零用。結果,到了預定將要開課的日期,也沒有通知要來上課,沒有如期開課的原因是:報名人數不足,所以政府就不予補助,政府的補助不來,這個課也就開不成了。而當時的課程說明就有提到,若是沒有達到一定的人數就無法開課。數日之後,我就收到了來自學校的退款。後來我得知,原來該班就只有我一個人報名而已。

 

回想這次事件的過程,的確是自己一時的疏忽,未能在第一時間內當機立斷,以致於錯失良機,讓可能到手的幸福溜走,真的是十分的可惜。那麼其他獲得參訓資格的同學,我也恭喜他們了!那將來還有這樣的機會嗎?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。可是是在何時呢?我推想大概也是明年的夏天。因為這次的課程是在暑假期間;那為何要在暑假期間開辦呢?因為那些教授、講師們,在寒暑假才比較有時間去配合授課,所以它的招生工作一定要在暑假開始之前完成。既然到時還會再有,那接下來就只是時間的問題,當然,這沒有關係,我願意等!這一回比較沒有經驗,所以有一些狀況沒有處理好,連電腦概論也只是匆匆的看了3個禮拜,相當倉促,結果還是功敗垂成,沒有爭取成功,當然,有在為自己爭取些什麼,我覺得也算是對得起自己了,有了這次的經歷,現在大致上已瞭解怎麼一回事了。因此,平時就要多做準備,報名時一定要持有效的證明文件,甚至如有需要,可以隨時將這份part time丟掉。這次爭取失敗了,沒有關係,但願下一次能夠成功,順利的實現自己的理想。加油!

--End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s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