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件事,我在想,這是否可以算是一個大發現?

 BenQ C1460  

隨著硬體的不斷更新,到目前為止,數位相機的主流規格已經發展到了一千四百萬像素(14M),以後還有可能進一步的往上發展。為此,原本我是使用八百萬像素(8M)的,也開始考慮使用更高解析度的相機,在經過一番的挑選,我選擇了明碁所出產的BenQ C1460

 

當然,因為我對電腦資訊有著很高的興趣,所以我的PC裏,也安裝了許多有用而且功能強大的軟體,例如影像編輯軟體Photoshop就是其中之一。當我還在使用舊款相機的時候,我就會用它來修圖,增加特效,甚至還會在上面留下文字或是加油添醋的、動手腳。只不過,這些原本可被相機接受的圖檔,經過一番修改之後,往往就不再被相機接受了,每次讀取這些修改後的圖檔,經常出現例如『檔案格式錯誤』『檔案無法讀取』之類的訊息。這是一面玩相機,一面使用Photoshop等軟體修圖的朋友,都會遇到的情況。我推斷,一定是某一個未知的參數在修改存檔的同時遭到了變更,以致於該圖檔不再相容了,所以,許多數位相機的說明書,通常都會註明:……無法保證可以正常顯示被影像編輯軟體修改過的圖像……

 

也就因為如此,就像大部分的相機一樣,如果被修改過的圖檔,放入了我的8M舊款相機內,等於也是不被接受,無法正常顯示。或許,這台新買的C146014M相機也是如此吧。不過,當我把記憶卡插入這台新相機之後,結果讓我大感驚奇。這台新相機雖然不一定會正確顯示被修改圖檔的縮圖,不過在點選它的時候,它還是顯示整張圖出來了,接下來,我很好奇,選擇了“消除紅眼”的功能,看看會不會繼續執行,還是像一般的相機一樣無法處理這修改過的圖檔,接著,當我選擇“執行”,然後再按“確認”之後,它就生成了個一樣的新圖檔,而覆蓋了原先的“修改的圖檔”,再來,我把記憶卡插回8M舊款相機,測試舊相機是否能夠接受剛才新相機產生的新圖檔,結果竟然可以正常顯示,也就是說,這等於是相機原生的圖檔,所以可以被接受。哇!這真是太神奇了!沒想到這台新相機可以接受和包容被影像編輯軟體修改過的圖檔,然後利用“消除紅眼”的功能把修改的圖檔轉換成可被一般相機接受的格式。那麼,以後如果覺得所拍的照片不理想,需要修圖,甚至製作或合成一些不能正常拍攝的照片,只要運用這個技巧,將它轉換成原生的圖檔,就可以在一般相機內正常播放,這樣就可以不必去購買所謂的電子相框了。看來,當初挑選這台BenQ C1460,真的算是買對了,因為沒有想到它有這樣強大的功能和包容性

 

操作的步驟:先選擇一張被修改過的圖檔,讓它顯示出來

[Menu] 消除紅眼 執行 (覆蓋檔案?) 確認 →完成!

 

總的來說,一般的相機,比較沒有像這台BenQ相機一樣,對修改過的照片有這麼大的包容性,甚至還可以運用一些技巧,把不被接受的修改圖檔,轉換成可以接受的格式,所以,我覺得,這真的可以說是一個大發現。而生產BenQ 3C用品的明碁電通,出產這麼精良的3C用品,也可以算得上是台灣之光,如果可以的話,我也真想對BenQ的產品按個“讚”。

 

當然,以上所敘述的操作,是配合自己的舊款8M相機,所以經過了修改,再轉換存檔的圖檔,是8M的圖檔。既然新相機是14M的,所以必然的也可以處理14M的圖檔。只是經過一番實際的操作,發現處理這麼大的圖檔,必然會多出一些限制,下面就是我所觀察到的注意事項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  1. 如果要儲存成14M的圖檔,請點選(Photoshop)檔案->另存新檔,檔案的格式(下拉選單)請點選“JPEG”,按下“儲存”,之後就會出現“JPEG選項”,其中“品質”的表格,數值不要超過10(如果要儲存成8M則不限)。否則圖檔會很大,轉換時會超過相機的負荷而發生當機。

 

  1. BenQ C146014M尺寸是4288 x 3216,而其他相機的14M圖檔可能會超過這範圍,所以如要儲存成14M的圖檔,請一定要注意影像尺寸,寬度勿超過4288(像素),高度勿超過3216(像素),若不配合,轉換時可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(例如當機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寫到了這裡,我就回想起以往在學生時期所做出奇特的事情。當時還沒有所謂的數位相機,還是使用傳統的底片(又稱做膠卷)來拍照,當時我很窮,買不起使用底片的相機。不過當時一些生產底片的大廠(富士、柯達),為了人們拍照方便,推出了一種已經組裝好的照相工具,叫做“即可拍”,只要打開包裝,就可以直接拍攝,照完了就直接帶去沖洗,我因為沒錢買相機,於是將閃光即可拍的外殼留下,自己另外買了一個底片,在自己研究大概如何裝填之後,就開始趁著黑夜,運用一些技巧,自行把即可拍給重新裝底片,然後為了能夠自拍,還紮了一根線。結果,自己就利用這個重新裝底片的即可拍,照了很多還算不錯的照片。後來,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,這類使用底片的傳統相機也開始逐漸的被淘汰,而我也已決定不再使用了。

 notice00  

上面就是我所發現BenQ C1460一項不為人知的強大功能。當然,明碁所生產的其他機種是否也能這樣操作,我就不得而知了。如果BenQ的其他相機也能這樣子,那真的是太厲害了,真是個蠻優秀的3C大廠。當然,如果下回又發現什麼特別的事情,我也一定會將它發表出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s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