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得,當年我們在做學生的時候,因為比較沒有經濟來源,所以身上沒有那麼多錢。當然,有些同學是例外,像是家境富裕,或是經常在打工等等。看到其他人過著比較充裕的生活,我總是在心裡羨慕著。比如說我想要一台照相機 (在當時數位相機還沒有那麼普遍 ),可是買不起怎麼辦?於是我想到了將即可拍重新裝底片的方式,自己去摸索如何重裝底片,重複使用著本來應該回收的即可拍外殼(包含閃光燈),結果也用它照了很多不錯的照片。而平時的生活也不太敢那樣過度,以免入不敷出。

 

畢竟,很多東西的價錢確實是貴了一點,著實讓很多升斗小民望物興嘆!例如許多的工具軟體,像是我們經常在使用的程式開發以及美工方面的影像繪圖軟體,雖然功能強大,可是售價幾乎都是一般同學無法負擔的。因此,一般只能使用試用版(或者稱為評估版)。而試用版與正版之間的差別,在於有使用期限(30)或是有功能的限制(無法存檔或列印)。另一方面,就是必須輸入產品序號,若不輸入就只能試用或無法繼續安裝。於是,我就經常在想:如果這些有限制的試用版軟體能夠破解的話,那不知道該有多好……。

 

記得我還在求學的階段(1993年以前),當時還是DOS的時代,雖然也已經有類似GUI的軟體(例如Windows 3.1),但是它還只是附屬在DOS之下的套裝軟體。當我在練習一些高階語言的時候,需要使用到相關程式的compiler,於是,就直接將電腦硬碟內的檔案,拷貝到1.2M or 1.44M的軟碟中。如果需要拷貝大量的資料,就必須快速的猛敲鍵盤,而且必須要熟悉相關的指令,另外,還要弄清楚檔案在哪一個目錄(資料夾)中。

 

後來,演進到Windows作業系統的時代,許多軟體也開始愈來愈複雜,而電腦的操作,只要使用滑鼠就可以,不用再像DOS一樣輸入許多繁瑣的指令。之後我學習電腦的相關課程,都是在補習班(電腦職訓中心,例如聯成…等)學習的。有一回,我在電腦補習班學習Dreamweaver 3,當時我在家裏的電腦安裝了Dreamweaver 3的試用版,不過試用版的軟體只能再一定的時間內使用,一旦過了試用期(通常都是30),就無法使用了。後來我在想:如果把正版的可執行檔拷貝到我的電腦,取代試用版的可執行檔,那將會如何。其實當時也還沒有隨身碟的出現,於是我只能使用一些工具軟體,例如檔案切割工具(RZSplit),將一個將近20MB的可執行檔,切割成約151.44M的檔案,然後再將檔案拷貝到軟碟中帶回家,再到家裏的電腦,再由該軟體將切割的檔案重新組合還原回來。接下來我就開始執行該檔案,結果竟然可以正常使用,沒有試用期的限制了!隨後,還有Flash 4也是使用相同的手法,突破使用天數的限制。另外,當時還有一套最夯的戀愛養成的遊戲軟體,叫做“青澀寶貝”,當時有某雜誌隨刊附贈一片光碟,上面就有“青澀寶貝試玩版”(試用版),它的試玩版,就是遊戲進行到了某一階段,就無法繼續下去。後來,另一個有關遊戲的雜誌,隨刊也附贈了一片光碟,上面有所謂的青澀寶貝修正檔案,其實就是一個可執行檔,於是我也如法泡製,將可執行檔更換,結果,該遊戲竟然可以一路繼續進行到最後呢!

 

後來,儲存資料的媒體,已經換成了隨身碟,而原有的1.44M軟碟也等於是走進歷史。而隨身碟的容量,也愈來愈大。在我聽課的同時,也會悄悄的將電腦中的資料拷貝帶回家測試。其中包含Program Files資料夾內已安裝好的軟體。有很多次,我就直接執行某軟體的檔案。當然,我家裏的電腦並沒有正式的安裝該軟體,結果,經常會碰到一些錯誤訊息。原因很簡單,就是我的電腦裏沒有該軟體的登錄資料,沒有通過驗證,而導致無法使用。不過呢?這些軟體的試用版,倒是隨手可得。於是,我就想到,先安裝該軟體的試用版,等到安裝完畢,就把試用版的資料夾移除,換成自其他電腦拷貝過來的同一軟體而且是相同版本的資料夾。我就以某一個影像繪圖的軟體來做測試,結果,該軟體竟然可以正常使用,沒有出現使用的限制。這其實就是說,雖然資料夾更換了,但是捷徑依然是正確的指向它的可執行檔。而在安裝試用版的過程中沒有輸入產品序號,所以在執行About的時候,原本應該出現產品序號的地方竟然沒有出現產品序號呢!因為該軟體執行的時候,所偵測到的登錄資料是試用版的,所以呢?安裝試用版的用意,就是在欺騙該軟體,以為有正常的登錄資料,然後就通過了正常的驗證程序。就這樣,我就用了這種兵不血刃的方法,成功的安裝了一些公認較貴的軟體。

 

當然,在此之前,我也看過一些比較厲害的,就是設計出一個破解程式。只要拿來執行,原本有使用天數限制的軟體就遭到破解了。而這些破解程式,通常它的size不大,一般不超過1MB。只要來這麼一下,就可以突破限制了。另外,就是有些雜誌曾經刊登如何破解的技術,不過蠻複雜的。相比之下,我的做法還算是比較簡單的,只要一個大容量的隨身碟,再加上事先準備好的試用版軟體,就可以進行了。而以前的做法,是需要準備大量的1.44M軟碟,然後不斷的抽換,再加上一個檔案切割的軟體,接著還要擔心軟碟有瑕疵,無法順利拷貝,不像現在那麼便利。

 

以上就是我的經驗,其實,我是沒有太在乎軟體的事情,因為這些東西,我通常都是在家使用,沒有拿到光華商場附近去牟利,而且,我認為這些軟體,過一段時間之後,又將會被最新的版本所取代。因此,我有很多這類的東西,像是DOS時代的Fortran77Turbo Pascal等,至今我還留著呢!最後,還要聲明一下,以上的說明,只供參考,如果沒有把握,不建議大家去仿效,以免作業系統的組態值遭到不當的變更,或影響到舊版該軟體的運作。

 

—End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s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