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,現在在一艘客輪上,準備前往某一個目的地。結果,這艘客輪不明原因(好像是撞到像是冰山之類的),發生了意外,船身開始進水傾斜,因為受損的情況十分嚴重,所以只好下令棄船了,於是一大群人準備搶搭救生艇。當然,救生艇的容量無法容納那麼多人(客輪上一共大約2200人,而所有的救生艇加起來,大概就只能搭載1000人左右)。當我也開始發現船變得不大對勁了,準備搶搭救生艇逃生的時候,結果硬是被船員給阻擋了下來,當我正要質問為何要阻擋我的時候,那位船員給了我一個簡單的答覆了,他說:婦孺優先

  覺

就這樣,我和其他青壯的男生一樣,逃生之路就此被阻斷了,只能眼看著婦女和孩童逐一的登上了救生艇(因為船長可能是想要提高大家獲救和存活的機率,才會做出婦孺優先的決定,要求強者禮讓弱者至於船長哪去了?因為確定無法讓所有的人獲救,覺得沒有臉離開這裏,於是就把自己關在駕駛艙內『自我軟禁』 。那麼是否留下類似絶命詞之類的,就不得而知了。)當然,如果再不能及時的逃離這艘出事的客輪,那麼大約兩個半小時之後,我最後的結局,就是要和這艘客輪同歸於盡,命喪無情的大海了。

 鐵達尼號

現在的時間,是2010年的6月,兩年前,大家才經歷的一次前所未有的不景氣。現在,經濟景氣才開始恢復,可是,就業的問題依然十分的嚴峻,特別是年齡超過的,因為那些用人的單位,經常開出這種條件“XX歲以下”。而這種限制,就如同“婦孺優先”一樣,要讓婦女和孩童優先上救生艇,其他青壯的幾乎都被排除在外,大概只能自求多福了。

 

難道,我就只能這樣子,坐以待斃嗎?不,雖然被要求婦孺優先,似乎有一點無奈,但是總還可以想出其他的辦法吧!例如,增加其他的本事,讓別人不能取代你,以此提高自己成功的機會。就如同船難逃生一樣,雖然已被要求婦孺優先,不過還是有一位男士趁船員不注意的時候,悄悄的溜上了救生艇,雖然被發現了,但也不好再把他拉下來,就只好放行了。也有一位男士發現原來如此,而且原本想賄賂船員的也沒用,於是又想出了一招,就在混亂當中隨機抓了一個小朋友,然後去向其中一位負責把關的船員求情,哀求說:大哥!拜託!我是孩子唯一的親人……。結果那船員也沒有查證(其實孩子不是他的),只想到若是只有小孩獲救,以後也很可憐,沒有人照顧,而且既然是父子同行的,可以給其他不能上救生艇的男士們一個合理的交代,於是就回應說:好啦!那你過來排隊吧……。就這樣,這位男士也因此獲救了。

 

有道是: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。其實前面所講的船難逃生,也算是生存競爭的形式之一。而我們現在所處的大環境,更是如此。當然,我們的毛主席講得比較恐怖一點,他說這叫做“鬥爭”。通常,只有強者和智者比較能夠存活。就我個人來說,儘管某些優勢似乎已不複在(例如職場徵人時也一樣在強調“婦孺優先),不過還是有人突破了這樣的限制,所以我一定要向這些人學習,並且繼續多充實自己,以此期待能突破現狀,扭轉自己的命運。但願我能成功。畢竟,我比誰都想翻身呢!

 

--End--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gs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